本科生招生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招生 > 招生简章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含书法学)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景德镇陶瓷大学是教育部首批确定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是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和江西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是具有本--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百年特色名校。学校坐落于世界瓷都景德镇,前身为1910年创办的中国陶业学堂,1958年为本科建制的景德镇陶瓷学院,1984年成为全国第二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3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16年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学校拥有“设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科学技术史”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设计学评估结果为A-、美术学评估结果为B+,设计学和美术学学科拥有一批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江西省“十三五”双一流优势学科和“十四五”高峰优势学科。

在中国艺术界,学校享有“陶院现象”美誉,学校培养的艺术类毕业生人才辈出、成果显著,一大批已成为我国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重点美术院校、科研院所的学科带头人,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繁荣发展落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陶瓷界,学校被誉为“陶瓷黄埔”,多年来培养了大量陶瓷艺术与产业相融合的交叉学科人才,造就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家、科技领军人物,创造了科达、箭牌、金意陶、简一、欧神诺、道氏等一大批中国著名品牌,为中国陶瓷产业创新发展撑起了一片蓝天。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21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特制定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美术与设计类本科专业(含书法学)招生简章。

一、报考条件

考生报考我校美术与设计学本科专业(含书法学)应符合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并具备以下条件:

(一)专业分数线

1、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专业(不含书法学)

1)全国考生(江西省考生除外)必须同时获得相应省级美术与设计学类统考专业合格证和我校美术校考合格证。

2)江西省考生必须达到江西省相应批次的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本科专业合格线。

2、书法学本科专业

如果考生所在省市有书法类专业省级统考,必须同时获得相应省级统考合格证和我校书法学专业校考合格证;如果考生所在省市未组织书法类专业省级统考仅需获得我校书法学专业校考合格证。

(二)文化分数线

1美术与设计类本科专业(不含书法学)高考文化成绩按生源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美术与设计学类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

2书法学本科专业高考文化成绩按生源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相应的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

二、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

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含书法学)面向全国招生1830名,前期不做具体分省计划,录取时按照我校的录取办法,结合各省(市)考生的实际情况,全面平衡,择优录取。


2023年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含书法学)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总数

招生类别及学制

学费(万元)

130403

雕   塑

120

文理兼招 四年

0.96

130402

绘   画

168

130406T

中国画

92

130510TK

陶瓷艺术设计(陶艺、陶瓷装饰、陶瓷艺术与工程实验班、陶瓷综合材料与艺术)

276

陶瓷艺术设计(日用陶瓷、产业陶瓷)

215

130504

产品设计

173

130503

环境设计

173

130502

视觉传达设计

128

130310

动画

127

130506

公共艺术

42

130508

数字媒体艺术

86

130401

美术学

40

130507

工艺美术

60

130405T

书法学

50

130407TK

实验艺术

20

130501

艺术设计学

20

130509T

艺术与科技

40

三、专业校考报名方式

(一)线上初选报名(报名须知已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布)

1、方式一:电脑端通过https://user.artstudent.cn,注册后进入报名系统;

2、方式二:手机访问https://index.artstudent.cn/,下载并安装艺术升APP,进入报名系统。

(二)复试报名

初选合格考生,可进入复试报名。

请考生密切关注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s://zs.jcu.edu.cn)后续发布的复试相关要求的通知。

四、缴费标准

报名初选的考生按180/人标准交纳;初选合格报名复试的考生按180/人标准交纳。

五、考试事项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含书法学)校考采用线上初选和复试的方式进行。

(一)线上初选

1、初选形式:网络远程考试。

2、网络模拟演练日期:202311017时、1119时(暂定)。

3初选考试时间:2023112日全天、13日下午(具体时间见准考证)(我校将根据初选报名人数确定考试场次,以计算机随机方式编排考试日期和考试场次)。

4、考生通过准考证查看模拟演练和线上初选考试时间。

5、考试类别、初选考试科目、时长、考生须自备的考试用品。

考试类别

考试科目

考试时长

纸张要求

工具要求

美术与设计学类

素描

90分钟

8开素描纸

铅笔、炭笔

书法学

楷书创作

60分钟

四尺斗方

笔、墨、砚、毡子

注意事项:

1、请考生按上述要求自行准备考试试卷和考试用品;

2、考生须在美术与设计学类和书法学类中选择其中之一报考,不可兼报;

3、请考生按时下载和打印准考证,按准考证上的考试演练时间和考试时间准时参加演练和考试,如因未参加考试演练影响考试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4、考生凭「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本科招生考试专业初选准考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参加初选网络远程考试,考试中发现考生有舞弊行为的,立即取消其应试资格,并上报考生所在省、市招生管理部门;

5、请考生及时关注学校招生信息网发布的相关公告。

(二)复试

1、复试形式:待定

2、复试时间:待定(3月上旬)

3、复试地点:待定

4、复试考试科目及要求

考试类别

美术与设计学类

书法学类

考试科目

人物素描(写生或默写)

色彩(静物写生或默写)

楷书临摹

隶书创作

时长

150分钟

150分钟

180分钟

纸型

8开素描纸

8开色彩纸

四尺斗方

注意事项:

1、考生登录网上报考系统查询具体考试场次、时间,考前通过电脑端打印准考证。凭我校复试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原件参加考试。考生须自备绘画工具、画板及画架。

2、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复试合格的考生填报志愿,并按分数清的原则发放专业合格证。

3、请考生密切关注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s://zs.jcu.edu.cn)发布的复试相关要求的通知。

六、成绩查询

120234月中下旬,考生可通过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专业考试成绩,并由考生网上核查报考信息是否完整、正确,若有误,请考生及时与校招生办联系并通过电子邮件形式予以补充、更正。

2、《专业校考合格证》按我校当年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含书法学)招生计划数的4倍发放。我校将按照相关要求通过艺术类招生考试信息交互系统报送专业合格名单库备案,不另行发放纸质校考合格证,若考生需要纸质校考合格证可通过网上自行打印。

七、录取综合分计算

根据我校2023年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含书法学)招生录取实际情况及专业培养特点,我校录取办法规定如下:

报考我校不分文、理科(历史、物理)性质,以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课成绩折算录取总分,录取总分折算公式:录取总分=专业成绩总分÷专业满分×70 +文化课成绩总分÷文化课满分×30。具体录取办法可以查询我校招生信息网刊载的《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含书法学)录取办法》。

我校已取消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含书法学)语文、外语单科线要求。

八、复查

依据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文件精神,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学校将进行复查与专业复试,如有不符合招生条件或舞弊者,取消其入学资格,并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处理。

九、其他

1、我校2023年“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简称“中高计划”) 不需要参加校考,招生省份及其余相关事项见我校招生信息网后续公布的《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项目招生简章》。

2、艺术教育专业按生源省份普通类专业录取相关政策执行,面向全国招生40名,按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3、如遇教育部、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相关政策调整,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我校将调整相关方案。

4、本简章解释权归景德镇陶瓷大学招生办公室。

十、联系方式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湘湖  邮政编码:333403

咨询电话:07988499720(兼传真)/8463033

学校网址:https://www.jcu.edu.cn

招生信息网:https://zs.jcu.edu.cn

电子信箱: zsgzc@jcu.edu.cn



景德镇陶瓷大学

202312